山东工商学院机关党委

公告通知 了解更多

党务工作 了解更多

群团工作 了解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过硬党支部建设工作推进方案

2017年11月16日 17:04  点击:[]

中共山东工商学院机关委员会
过硬党支部建设工作推进方案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凝聚党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战斗堡垒。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增强机关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努力建设过硬党支部,根据中共山东工商学院《关于建设过硬党支部的实施方案》(党发2017-29号)精神,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服务中心·树先锋,建设队伍·创特色”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部署要求,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围绕增强组织活力、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围绕机关党的建设的核心任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明确目标靶向、强化示范引领、突破薄弱环节,不断提升机关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促使机关每个党支部都成为政治坚定、团结有力、担当尽责、群众信任的过硬党支部,为学校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创建目标与任务
   总体目标:机关八个党支部全部建成过硬党支部。
   要以问题为导向,突破薄弱环节,突出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推进,确保长期过硬。
   1.支部班子建设(责任人:支部书记、委员)
   (1)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党性强,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业务优良,作风正派,责任心强,熟悉党务工作,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
   (2)党支部班子。党支部班子健全,分工明确,结构合理,整体素质好,工作有活力,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班子成员政治坚定,团结进取,求真务实,作风优良,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党员队伍建设(责任人:支部书记、委员、党小组长)
   (1)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好,党性观念强,努力学党章党规、学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践行“四个合格”,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努力提高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大力加强道德修养,争做工作标兵,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发展党员工作。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共山东工商学院委员会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的实施细则》,严格标准、严格程序,做好发展教职工党员工作。
   3.规范组织生活(责任人:支部书记、委员、党小组长)
   (1)组织生活规范。严格组织生活,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密切联系群众制度等,认真组织好主题党日活动。
   (2)工作机制创新。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工作机制,找准支部工作与机关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落脚点,措施到位,卓有成效。管好用好党建工作经费,因地制宜优化党支部活动场所。
   4.创造工作业绩(责任人:支部书记、委员、党小组长、全体党员)
   (1)支部作用发挥。积极推进工作创新,推动党员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作为、实现价值;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避免两张皮;紧密结合机关部门工作实际,创造工作业绩,特色鲜明,效果突出。
   (2)党员作用发挥。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党支部在推动学校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在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等方面工作成绩突出。
   5.密切联系群众(责任人:支部书记、委员、党小组长、全体党员)
   (1)密切联系群众。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的思想和生活状况,积极解决师生员工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主动做好化解矛盾的工作,在构建和谐校园中发挥重要作用。
   (2)优良工作作风。尊重群众,爱护群众,把师生满意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标尺,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得到师生认可,党支部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师生中有良好形象。
   三、巩固推进措施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思想引领和示范引领,完善制度保障,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把建设过硬支部的要求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1.支部精准对标。各党支部要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照过硬党支部的创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摆支部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推进措施,形成落实方案,确定每项任务的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2.全体党员参与。号召机关各支部、广大党员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参与创建活动。要提高党员参与党建活动的热情,丰富党建活动形式,增强党建活动效果,创新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形成群策群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良好格局。
   3.强化示范引领。善于发现和培育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过硬支部建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基层党支部向过硬支部看齐。
   4.加强组织领导。机关分党委、各支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建设过硬党支部的重要意义,注重统筹协调、以上带下、整体推进,形成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工作部署、抓任务分解、抓难点推进、抓督查落实。要把过硬支部建设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5.强化舆论宣传。要大力宣传建设过硬支部的好做法,交流经验,推动工作,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2017年09月25日
 

上一条:《机关分党委党员积分量化管理细则》 下一条:机关党委示范党支部建设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