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机关党委

公告通知 了解更多

党务工作 了解更多

群团工作 了解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务工作>>正文

喜迎党的二十大·奋进担当—栖霞衣家村“乡村振兴”参观教育

2022年06月27日 10:34  点击:[]

      

为引导广大党员同志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建设财商教育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信心和决心,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机关分党委第十支部由刘冰同志带队于2022624赴栖霞衣家村进行“乡村振兴”教育。

亭口镇镇长方鑫及衣家村书记衣元良等人接待了众人,双方就衣家村的发展过程、问题、成就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衣家村位于胶东屋脊栖霞市亭口镇,共有55户,126人。以前,衣家村贫穷落后,觉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集体经济薄弱,群众增收无力。2017年以来,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烟台篇章”“栖霞实践”,衣家村坚持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主路径,组织群众、发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解决群众最急需、最期盼的行路、用水两大难题,凝聚了民心民力,汇集起发展伟力,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村庄发生翻天覆地新变化。  

衣家村创新实行“劳动力+劳动量”相结合的工票制,创新推行以“原始股”“创业股”为主,以其他方式为辅的多元化入股模式,解决了土地和资金发展瓶颈,实现了按劳分配、一体发展、共同富裕。“原始股”:户口、土地在村的村民,加入合作社就有一个原始股,让所有人享受发展红利;‘创业股”:社员参加集体劳动,按照男劳力120/天、女劳力80/天标准发放工票,满2000元转1个创业股,工票在合作社内部可流通,购买合作社生产物资,用完后继续留在账上作为社员股份。工票和股份连责连利,激发出群公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衣家村行路难的问题,困扰了村民多年,“村中有路走不通,山上无路鬼见愁”,群众浇水施肥全靠往上挑,小推车都得扛上山,运送大樱桃、苹果等只能肩扛手提。衣家人在没有施工队、没有资金的情況下,搞全民大会战,自己动手,修筑致富路。原计划1500米的工程,靠仅有的40多个劳动力,出工9000多个,打炮眼2500多个,使用炸药3吨多,用时7个月贯通长5.5公里、宽5.5米的环山路,并砌起3.5公里的路边墙。“石头硬,铁锤硬,不如衣家村人的意志硬”衣家人靠着坚硬的斗志,告别了肩挑背扛的历史。

红色,是中华民族的吉样色,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所在。从古至今,衣家人心怀桑样,情系家园。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仅18户人家的村庄,就有8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0人参军,13人支前,出现了红色夫妻“一门双英”“一门三态”、埋藏军用物资、掩护伤病员、为兵工厂烧木炭制造炸药等事迹,红色基因己深植于衣家人的骨髓里。

衣家,充满希望,未来可期。“以党为旗、勇毅笃行,不甘落后、奋发图强,迎难而上、敢打必胜,同心同德、共建共享” 的衣家精神正在栖霞大地遍地开花。目前,以衣家村为核心,创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党员千部“三同”教育基地,精心打造村史馆,并带动周边村因地制宜发展玉木耳种植、生态游、民俗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新产业,开辟集体增收新渠道,拓宽群众致富新门路,率先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区、先行村!

     

      

     

     

      

     

  

   

    

      

     

      

     

上一条:机关党委第十党支部 “学习强国知识竞赛” 下一条:关于公示2021年度机关分党委党支部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的通知

关闭